今天我們要沿著北京中軸線玩一天

以故宮為中心拉出的直線就是中軸線, 沿線上很多著名歷史古蹟

我們今天會先去天壇公園然後是故宮博物院還有它後面的景山公園

遊覽車放我們到附近的路口下車

對街旅行團的人統一帶著紅帽有點可愛

到了天壇公園門口

沿著大路走依序會走到圜丘壇→回音壁→祈年殿

這裡是明清兩代帝王祭拜天地的神聖之所

穿過後前面就是圜丘壇, 是三層的露天圓台構造

古代中國把偶數叫做陰數, 奇數是陽數, 9就是陽數之極

所以壇上不管是台階數或是地磚都是9的倍數

9確實是好數字

我以前有點輕微強迫症的時候,開關燈跟開關門都要執行9次或是9的倍數超困擾的

 

從前帝王會在壇上的中心點跟神明進行心電感應

希望一年風調雨順農作物大豐收

這個位置搞不好網速特別快, 經我實地測試是完全沒有比較快

 

來這邊的遊客都一定要站在上頭拍張照, 但timing很難抓

因為大家都虎視眈眈

訣竅就是你要擺出一副準備的pose, 這樣大家就會稍微讓你個0.1秒

逮到時機就要毫不猶豫站上去

圜丘壇旁有一座大型燒爐, 聽導遊說是用來燒烤祭品的

一次可以烤好幾隻羊, 聽起來很香

圜丘壇結合了數學、幾何學跟建築學

另外還顧慮到了排水性, 遇下雨天時雨水會從石螭頭排出

 

繼續前往下一個地點皇穹宇

皇穹宇裡面主要放置祭天時使用的祭祀神牌還有皇帝祖先牌位

屋頂好漂亮

繼續前往祈年殿

最中間這條石路以前是連皇帝都不能走的, 是專屬神明走的專用道

undefined

 

看到了看到了!!

北京今天天氣也很好, 拍什麼都好看

祈年殿建於1420年是天壇裡最早的建物, 中間1889曾經毀於雷火, 後來又修好延續至今

裡面不開放入內, 只能在外面觀看

內裝一切都要符合天象

中央4根龍柱象徵四季、中圈12根金柱象徵一年十二個月
外層12根巨柱象徵一天十二個時辰、中層和外層相加象徵二十四節氣
三層柱總共28根象徵二十八宿

祈年殿曾經被各國軍隊佔領過

還好都沒把這裡毀了, 大家人也是滿好的

 

來到中國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中國大媽

我們在人群中發現一群特別活潑的大媽

看到你要拍照時還會特地擺pose給你拍

完全不需要彩排瞬間就擺好戰隊姿勢

大媽們的時尚品味也是很獨到, 非得把所有最強烈的元素都穿在一起

下面這位大媽感覺是偷兒子的衣服來穿

(我姊竟然把這位大媽誤認成我讓我很生氣)

-----------------------------------------------------------

中午去吃我期待已久的全聚德烤鴨!!

鴨嘴有點過長, 裝可愛過頭的下場就是這樣

各位妹子要引以為戒

全聚德始於清朝1864年, 首創掛爐烤鴨而聞名

在鴨子右膀下挖個小洞將內臟取出洗淨, 然後灌入空氣讓鴨皮鼓起來這樣才烤得酥脆

將小洞縫合後掛鉤進爐烤, 烤熟後師傅會現場幫你片下來

烤鴨皮油油亮亮光用看的就好幸福

沾一點甜麵醬與蔥、黃瓜一起用餅皮包著吃

我覺得真的滿好吃的, 但可能是我對它期望過高

反而沒有什麼特別驚喜的感覺

BUT吃過全聚德的烤鴨就是很帥氣, 以後跟別人聊天可以擺一副老饕的樣子拿來說嘴

 

--------------------------------------------

下午來到北京故宮, 也就是所謂的紫禁城

我們要從最南端的午門沿著中軸線一路走到最北的神武門

紫禁城始建於1406年, 是明清兩朝24位皇帝的皇宮

我們從側邊的東華門進入故宮後再搭遊園車到午門

最中間的門是皇帝專用道, 除此之外只有娶皇后入宮時, 轎子可以從中門進宮

或是通過考試的狀元、榜眼、探花在考試結果宣布後可以從這裡出宮

 

爬上午門看出去的風景

這邊平常不一定會開放, 今天是因為有展覽的關係才能上去

 

我在出發前終於看了"末代皇帝溥儀"這部電影

他是1949年以來第一部獲得中國政府支持 而且是經過政府允許在紫禁城拍的電影

裡面出現過很多幕紫禁城的畫面, 看過電影再來故宮感觸更深了

太和殿前廣場

 

undefined

有人特地租衣服來這邊拍照也是滿有情趣的

導遊說這邊的地面下不管是橫向還縱向都有好幾堵牆

為的是防止敵人挖地道, 想的還真是仔細

前面就是太和殿, 是紫禁城內等級最高、體積最大的建築

中間的御路是給皇上走的, 凡夫俗子或是官員都不能走

不過現在為了維護也是不開放給大家走

電影"末代皇帝溥儀"在被監禁多年後, 自己買票進宮, 還偷偷走御路的這段我覺得好鼻酸

這部電影雖然年代久遠, 但真的出乎意料的好看, 大推!

 

太和殿主要的用途有兩種

1.重要典禮像是登基或是冊立皇后都在這邊舉行

2.舉辦朝會, 我想大概是像辦公室的概念吧

中和殿, 皇帝在參加各種大典前, 會在這邊休息是一種休息室的概念

同時也會在這邊召見官員, 或是看一些擬好的奏書

保和殿, 明朝時皇帝會在大典前在此處更衣, 清朝時是每科殿試的固定場所

 

 

走到這邊我已經腳快爛掉了, 如果問我疼痛等級是多少我會說是10

可是這邊椅子很少, 不然就是位子很難搶

我好不容易找到一個位子, 坐了10秒又被導遊叫去集合

勉為其難地站起來繼續往北走

 

這裡是乾清門前的廣場

左前方那個小小的屋子是軍機處, 也太小間了吧

難怪清朝晚期那麼廢, 一下就被打敗

乾清門是皇帝御門聽政的地方, 皇帝會坐在乾清門內的臨時座位上聽官員跪在門口報告

 

門前的銅獅

獅子造型眼睛跟耳朵都是下垂的, 是在叫後宮嬪妃們對於前朝的事要少聽少議論

慈禧太后:「好喔」

 

下面乾清宮是皇帝處理日常政務的地方, 也是皇帝與后妃居住生活的地方

 

交泰殿: 是皇后過生日時舉辦PARTY的地方

還有擺放皇帝超大顆印章的地方, 印璽總共有25顆,統稱「二十五寶」

坤寧宮: 明朝時期皇后居住的寢宮, 清朝時代皇帝跟皇后洞房的地方

裡面不開放參觀就算了, 隔著一個超霧超髒的玻璃什麼都看不清楚

我個人是滿希望裡面可以擺個假人做洞房的示意畫面(可能還可以加上機械裝置)

 

我們終於走到了最北端的御花園

御花園比想像中的要小太多了, 比一個國小操場還小

undefined

 

宮廷劇我有看過後宮甄嬛傳跟延禧攻略

嬪妃們最愛來御花園做各種休閒活動還有培養第二專長來吸引皇上注意

空間那麼小嬪妃又那麼多平常一定很壅擠

 

鄰近出口的這座建物是延暉閣, 是皇帝選妃的地方

喜歡就進宮, 不喜歡直接從後門OUT, 位置挑選的真好

穿過順貞門

還有最後一道神武門

undefined

 

我們離開了故宮

鼻妹到此一遊

 

我以為最辛苦的部分已經結束了, 想不到後面還要爬山

爬到對面景山的頂端

「媽媽~我想回家」

到對街入口買票進入

爛腳我用意志力一階一階地慢慢爬

景山公園又名「紫禁之巔」

我一直以為這是虛構的名稱, 想不到人家是很正經的地方

莫名其妙來到紫禁之巔讓我為之振奮

喔喔喔喔喔!

 

 

 

哇~這就是紫禁城的全貌

真是太漂亮了, 辛苦是值得的

我在山頂等人跟我尬舞, 但都沒有人來挑釁

那我就下山囉~

景山掰掰

-----------------------------------------

晚上是自由活動時間, 巴士放我們在三里屯下車

連續吃好幾天中餐我想換換口味

吃了賽百味(subway)

我沒什麼特殊要求, 只有不要洋蔥店員還是加了

我邊吃飯邊觀察了這邊的自助速食文化, 連續兩位客人都是這樣的模式

→前面的人會把餐盤遺留下來

 

→後面的人把垃圾倒掉

→用餐

→再把垃圾留給下一位

 

這順序好像怪怪的? 不過我看他們倒垃圾都倒的滿甘願的

我沒把垃圾留下來好像破壞了平衡

------------------------------------------------------------

天色昏暗後我們到世貿天階晃晃

這個巨型螢幕長達250公尺寬30公尺非常壯觀

2003年開始建造的, 依現在科技進步程度看當然畫質沒有非常好

但畫面夠大看起來還是很壯觀很迷幻

影片每天都會變, 不過今天看得很像是科學博物館的影片

在播生命的起源然後後面是人類如何破壞地球, 看了有點沉重

想逛街的話附近滿多商場可以逛, 但我不愛逛街就在天幕下發呆

 

北京遊記Day4結束, 明天我們要去鐘鼓樓~

[遊記]北京旅遊Day1 終於看到了真實比例的長城-金山嶺長城
[遊記]北京旅遊Day2---古北水鎮
[遊記]北京旅遊Day3 南鑼鼓巷-尋找護唇膏之旅
[遊記]北京旅遊Day4 天壇、故宮博物院(紫禁城)、景山公園、世貿天階
[遊記]北京旅遊Day5 鐘鼓樓打太極、菸袋斜街、前門大街、老舍茶館 道地北京一日遊
[遊記]北京旅遊Day6 頤和園、798藝術區

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鼻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