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在北京的第五天

我們一早來到鐘鼓樓中間的廣場

一邊是鐘樓

一邊是鼓樓

在古代作為早上鳴鐘晚上擊鼓報時之用, 後來不使用這種低科技後

現在都變成圖書館或是藝文活動之用

 

附近鐘樓灣胡同的居民平常會在這邊做各種休閒活動

在這邊可以看到最有生活感的北京人

下棋的老人

跟揮舞巨型彩帶的大媽

(這要收很久吧)

我們彎進後方的小公園裡, 準備打太極?

我拿到的是超級鮮豔的桃紅色服裝, 原本想抱怨的但看到大家的太極服也都不正常我就閉嘴了

 

以前在大學時期修過氣功, 老師平常就是讓我們打坐跟打太極拳(學分get)

太極拳看起來一點也不難, 但我永遠搞不懂他的脈絡

老師頂著一顆花椰菜頭, 動作緩慢又沉穩

是我看過最厲害的花椰菜

請老師也把劍借我練一下

我只想拍這種膚淺的照片

 

回到剛剛的廣場, 上面聚集一群一群的人在踢毽子

undefined

北京就算是路人也都身懷絕技, 早上在巴士上就看到街邊也有人在踢毽子

有的是兩人一組也有八人圍成一圈的, 毽子在他們腳上都不會掉的

連看都不用看就用後腳跟把毽子精準的踢到對面去

我好奇也跟路旁的大叔買了一個他們的毽子

底部裝了很多墊片, 踢起來比較沉也踢得比較遠

我弟最喜歡這種奇怪的東西了, 這個送他(約50元台幣)

 

繞出胡同過個馬路就到了"菸袋斜街"

清朝時這裡是專門賣吸菸產品的商業街因此得名

據說當時的吸菸比例非常高  

《在園雜誌》載:「黃童白叟,閨闈婦女,無不吸之」

譯:老人小孩還有家庭主婦大家都會吸  (太糟糕了)

這裡是北京最古老的商店街之一, 經過改造後這邊大多賣一些古玩跟工藝品居多

雖然是商業街但我覺得東西相對有意思的多, 老房子也保存得比較好也不會過度改造

逛到一間藥店, 我忘記拍店面了

以前人會把藥粉裝在這小瓶子裡, 每次挖一點用鼻孔吸藥粉提神醒腦

老闆有挖一點讓我們試吸, 我覺得很嗨

其實就是涼涼的藥材味, 我覺得很像烙賽在吃的行軍散

我決定以後都要用吸的來服用

 

走回胡同

路上我拐進一家超商要買口香糖

但好像曾經聽說這邊口香糖叫口膠糖, 我該問店員嗎?

還好在我問出口就自己發現了

什麼嘛~人家也叫口香糖啊~

 

 

中午要自己包餃子吃

潛入胡同人家包餃子感覺特別不一樣

由這位自稱是胡同博士的女士為我們示範包餃子

我們也會包餃子, 但他們包餃子是連皮都自己擀非常厲害

中國北方人只要是跟家人團聚的大日子都會包餃子來吃

 

水餃口味是韭菜蛋花

看老師包很簡單

自己包是從第一步擀皮就做歪了

餃子嘛~買冷凍的就好

 

煮好的餃子(這盤幾乎都老師包的)

味道上沒什麼太大差異, 不過他們都沾醋來吃

我自己平常是沾沙茶醬、醬油、醋比較重口味

 

飯後請來了一位鬥蟋蟀的大師

看起來瘋瘋癲癲還沒酒醒的樣子, 拎了一個公事包

從裡面拿出好幾本雜誌讓我們看看他多有名

上過"北京人雜誌"!!!

BBC雜誌!!!

翻完雜誌終於要給我們看鬥蟋蟀的工具了

北京人叫鬥蟋蟀"鬥蛐蛐"(講錯師傅會生氣)

說著說著拿出鬥蛐蛐用的競技場

平常給蛐蛐用的造型廁所

剷屎用掃除工具

老頭靠鬥蛐蛐賺了不少錢, 所以蛐蛐死後也不能虧待牠們

蟋蟀又稱百日蟲, 最多活不過100天

這是死後給他們住的棺材

終於翻出蛐蛐了, 長得好像蟑螂

我有想踩牠們的衝動

蛐蛐們平常之間沒事不會打架, 所以為了擾起紛爭

師傅會用母老鼠的鬍鬚去逗弄牠們, 蛐蛐彼此以為對方在挑釁牠就會打起來了

示意圖

師傅講話很浮誇很有趣, 就算知道他在唬爛我也聽得很開心

展示完道具也沒有要表演鬥蛐蛐的意思就瀟灑離開了

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報章雜誌喜歡報導他, 他實在太有意思了

 

 

下午來到前門大街, 這裡離天安門廣場很近, 但沒時間過去不然很想去參觀一下

這裡也是位於北京中軸線線上

從明清時期這邊就是很熱鬧的商店街

 

每隔一段時間鐺鐺車就會繞回廣場上, 聽說車票很貴所以都沒人坐

以前進京城趕考的人太多了, 為了解決住宿問題

在這邊設立了各種會館, 人一多商業活動也就變多了

後來各種市集也聚集在這個地方

鮮魚口,沿著大街走的左側就是鮮魚口, 現在這邊賣吃的居多

右邊是大柵欄, 北京話念起來像"大俗辣",這條就是一般商店街

地上的排水孔

這一代的屋子也是重新改造過, 但有點改太新了

東西很多像淘寶貨, 我在路邊看到一堆躁進的小鳥有一度衝動想買給我家GARY

undefined

我晃進一家民俗樂器店, 看到這個很白話的電子鼓

所以這個"咚"跟那個"冬"差別在哪?

 

正在思考的我被旁邊店員打斷「打起來啦!」

窗外一位女子揍了一個男的一拳

我最喜歡看人家打架了, 趕忙跑到外面看熱鬧

可是後來他們就沒在打了只是互瞪

希望他們後來會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

 

離開前門大街, 晚上來"東來順飯莊"吃涮羊肉

湯頭很清幾乎沒什麼味道, 把肉慢慢涮完再喝湯才是這邊的吃法

這火爐好漂亮我喜歡

涮好的羊肉要沾這個芝麻醬吃

羊肉好吃不會太騷(雖然我喜歡吃很騷的)

 

 

今晚的重頭戲是到茶樓喝茶看表演

為了體驗北京最地道的民俗技藝, 這邊是很多外國人必來的景點之一

今天的表演

跟門口的店小二合照

茶樓從古代發展至今一直在變化

一開始只是小茶攤為路人奉茶, 後來慢慢跟餐飲做結合

甚至還加入了戲曲表演, 到了老舍茶館集大成

你可以在裡面喝茶聊天也可以看表演, 一切都很隨興

一場差不多是2小時, 包含了超過5種表演

曲藝、相聲、魔術、變臉、長嘴壺茶藝、中國功夫.....等等

 

喝口熱茶, 用上蓋把茶葉往外撥啜飲一口

茶葉是鮮綠色的, 味道介於青茶跟抹茶之間很特別

配上一點糕點還有瓜子一邊看表演很愜意

只是那個椅子擺法很莫名, 它圍著桌子擺一圈

角落那兩位只能用日式坐法跪坐

 

 

---------------------------------------------------------------------------

坐上回飯店的巴士, 同團成員在馬路邊看到一家超市說看起來很好逛

我雖然腳瘸了, 但還是想帶點什麼特別的東西回去

所以我還帶了環保袋要一起去購物

 

北京地大物大巷子也大, 他說的拐個彎就到了我走很久

最後的超市根本是雜貨店超小間

不過就招牌很亮而已, 我覺得我像被捕蚊燈吸引的蚊子一樣愚蠢

 

晚上9點多, 我一個人走回飯店很想直接倒在路邊

突然我看到一間小小的店透著亮光, 上面寫"按摩"

按摩!!!!!我很需要!!!

雖然我也很害怕是做黑的, 但看他店內還滿樸素的

而且裡面已經有一位俄羅斯人在按腳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

花了88人民幣按30分鐘還好不算太貴我可以接受

 

師傅技術不錯, 夠重又不會太痛

但發現我是台灣人後白目地問我支持哪一黨的

我說我是中立但其實我一點也不中立

 

後面開始想說服我回歸祖國, 我人的身體就在他手下也是不敢多說什麼

後面問了我這幾天都去哪裡玩, 我一一跟他報告(拜託不要把我弄殘廢)

師傅用嫌棄的口吻說北京有什麼好玩的?

我問他那哪裡比較好玩, 師傅把北京周圍的省份都說了一圈

在地人都覺得自己的住的地方不好玩就是這麼回事吧

 

北京旅遊Day5結束
[遊記]北京旅遊Day1 終於看到了真實比例的長城-金山嶺長城
[遊記]北京旅遊Day2---古北水鎮
[遊記]北京旅遊Day3 南鑼鼓巷-尋找護唇膏之旅
[遊記]北京旅遊Day4 天壇、故宮博物院(紫禁城)、景山公園、世貿天階
[遊記]北京旅遊Day5 鐘鼓樓打太極、菸袋斜街、前門大街、老舍茶館 道地北京一日遊
[遊記]北京旅遊Day6 頤和園、798藝術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鼻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